Facebook 6/15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最近のテレビは、子どもの教育( )よくない番組が多いですね。


①上(うえ) ②上(じょう) ③におき ④に関して


◆很多人選「~に関して」,雖然這也是「關於~」的意思,但它通常用來做某話題的提起,特別是針對該話題的週邊事物做討論時使用,不適用於題型中。「名詞+上(じょう)」用來表示「在~方面上是…(某評價)」的意思;最近的電視節目,對於小孩子的教育實在不好。


 


2. Aあなたの日本語が上手ですね
Bいいえ、( )。


①それほどもありません ②それぐらいもありません ③それほどでもありません ④それぐらいもありません


◆それほどでもありません,慣用語表現,通常用於被誇獎時的謙遜回答表現;「我沒有那麼好/厲害啦…」


 


3. これだけ呼び出しても電話に出ないのだから、彼は( )。


①いるに相違ない ②いるにほかならない ③出かけているとは限らない ④出かけ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②不符合邏輯,前後文矛盾「鈴聲都響了這麼久了,他還不接電話,他無非是在家?」。


「~に違いない」對是~」的意思,「出かけているに違いない」他一定是外出了。


 


 


4. 彼が昨日病気で会社を休んだというのは、うそ( )。


①に決まっていない ②に決まっている ③にほかない ④じゃないと限る


◆只有「決まっている」的講法,沒有人講「決まっていない」,「うそに決まっている,是「肯定是謊話」的意思。


 


--------------------------------------------------------------




Facebook
6/14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安くなった( )、私にとって海外旅行はまだまだぜいたくなんです。近くの温泉でがまんします。

①というより ②とはいっても ③というと ④とあれば


◆大家全對。「~といっても」後面接反語;雖然旅費便宜,但海外旅行還是太奢侈了,泡泡附近的溫泉就可以了。


 


2. 勉強に追われ遊びに行く( )。夜もほとんど眠っていなかったのだから。


①ひまがあった ②にほかならない ③べきではなかった ④どころではなかった


◆很多人都錯在②「にほかならない」,請注意它是「無非是~」的意思,而且它的前面通常是接名詞喔,選②無法跟後面的那段句子做連接,因為在文法、邏輯上都行不通。④最常用來表達「在某種急迫的狀況下,那有時間去~」,因此選④才對。


 


3. 彼女はあの人が( )。ただ尊敬しているだけだ。


①好きなわけではない ②きらいなわけではない ③好きであるだけではない ④きらいであるだけでない


◆大家全對,「~わけではない」是「並非~」,她並不是喜歡那個人,只是尊敬他而已。


 


4. 先週中に論文を( )のに、なまけてしまって完成できなかった。残念だ。


①書き上げるかと思った ②書き上げ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③書き上げることだった ④書き上げるはずだった


◆首先「書き上げる」是「寫完」的意思①的「思う」照中文翻譯是「覺得/認為~」的意思,但它並沒有「估計應該是可以~」的語感存在。②算是較容易搞錯的用法,因為「~なければならない」通常用來表示「公認的義務或責任」。④最符合文意「~はず」是「估計應該是~」的意思;本該在上星期就寫好的,因為懶,所以沒寫出來…


 


-------------------------------------------------------------------------------------------



Facebook 6/14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もう30歳になるにしては、彼女は( )。


①大人らしい ②40歳くらいに見えた ③子どもっぽい ④結婚しようと思った


◆日文用來表示「却的文法非常的多,每個用法都不一樣,題目的にしては」是跟「某種基準做比較却意外地高出/低於…水準」的意思,都快30歲了,却還像個小孩子一樣。②來接的話就會變成;快都30歲的人看起來却像40歲???。④只能用於順接的表現;因為30歲了所以打算要結婚。


 


2. 今忙しいが、その仕事、条件次第では引き受け( )。


①ないこともない ②ようがない ③るどころではない ④るわけにいかない


◆「ないこともない」是「有可能~」的意思雖然現在忙,但還是看情況承接工作。因為忙しい」後面加逆接,接②的話就變成順接了,文意不對。④也是順接,不合文章。


 


3. 日本国民の期待にこたえて、サッカーチームは( )。


①勝てなかった ②負けないでいられなかった ③優勝した ④負けるはずがない


◆大家全對。「~にこたえて」後面會加相對應的結果。因應國民的期待,足球隊獲勝了。


 


4. あの人の言うことに反対しようものなら、( )。


①私も反対しよう ②反対してごらん ③私たちが勝つことになる ④大変なことになる


◆很多人選 ②,但意向型+ものなら」後面通常接不好的事,要是反抗那個人意見的話,那事情可大條了…。是「反対して見て」,「你反對看看」的意思。


 


5. 犬は店内に入れない( )。


①ではいられません ②どころではありません ③ことになっています ④というものです


◆大家全對。「~ことになっている」,非自己一人決定,而是大家都認定的事實。


 



 

----------------------------------------------------------------------------------------


 


 


1. このバスの料金は、距離にかかわらず、( )。


①半額です 200円です ③いつでも乗れます ④高くなっていきます


◆這一題的重點在於「にかかわらず」它是「跟~沒關係/不關~」的意思,題目的意思是「這巴士不管坐多遠,通通只要200圓」,因此選③不合邏輯,選②才是對的喔!


 


2. このアパートは、駅から近いわりに( )。


①いいアパートですね ②安いですね ③やっぱり高いですね ④新しいですね


◆「~わりに」是「相較於~却…」的意思;題目想表達的是「離車站近却很便宜」的意思。①如果改成「駅から近くていいアパートですね」就對了。③須將題目改成「駅に近いから高いです」才對


 


3. 突然、夜道で知らない男になぐられたうえに、( )。


①なぐってしまった ②金までとられた ③なぐさめられた ④金までもらった


◆請注意「うえに」是「不但A還B」也就是「AB都被~」的意思,題目是指「不知名的男人給毆打了,連錢也被拿走了」,「被動型+被動型」只有②才是正解。至於①的話會變成「我毆打了某人了?」不合題意。


 


4. そんなことはあなたに言われるまでもなく、わかり( )。


①きったことだ ②かけたことだ ③ぬいたことだ ④ついたことだ


◆複合動詞「~切る」的意思為「完全地/充分地~」的意思,「わかりきった」就是「非常清楚」的意思,題目是「那種事用不著你說,我也知道」只有選①才是正解。②複合動詞「~かける」是「某種事只做到一半」的意思,也就是未完成。③複合動詞「~ぬく」是非常努力;堅持到最後的意思。④意思不明…


 


5. このアパートで火事が起きたが、住民は逃げて全員無事だった( )。


①というものだ ②といったことだ ③といったものだ ④ということだ


◆大家全對,「~ということだ」是「據說、聽說」的意思,題目是「アパート燒起來了,不過據說大家都逃離平安無事…」的意思。


 


-------------------------------------------------------------------------------




Facebook


6/11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台風は、ゆっくりと東京に向かって近づき( )あります


①ながら ②はじめて ③おそれが ④つつ


◆這一題大家都對,我就不多做說明了,總之複合動詞裡的「つつある」用法是用來表達「某種動作正在進中行的意思」。


 


2. 彼女は怒りを( )、彼をにらんだ。


①こめて ②もとに ③せいで ④あまり


◆「~こめて」最常用來表帶著某種情緒的意思,例如;「願いをこめて」或「心をこめて」之類的。至於④是錯的,因為我們通常只用「~のあまり」來表達「因太過於~而…」。


 


3. 5年( )会った母はずいぶんと老けていて、何だか涙が出てきた。


①以来に ②ごとに ③ぶりに ④おきに


◆「期間+ぶりに」用來表達「相隔~時間」的意思,大家也都全對。


 


4. 明るい彼女の( )、どこへ行ってもすぐ友達ができるだろう。


①ことから ②ことか ③ことには ④ことだから


◆①的「ことから」是「從某件事實來判斷,而會得到一個結果」的意思,不符合題意。至於③的接法是錯的。④「人名+ことだから」用來表達「是某人的話,一定可以順利~」


 


5. やり( )の仕事が残っているので、先に帰ってください。


①きり ②つけ ③かけ ④たて


◆大家也全對,複合詞性用法裡的「かけ」,用來表示「某件事情做了一半;也就是未完成」的意思。


 


---------------------------------------------------------------------------------------


Facebook


6/10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今度の面接の結果( )、合格か不合格かが決まる。


①を問わず ②にもかかわらず ③次第で ④のかわりに


◆大家幾乎全對,「名詞­­+次第で」就是「根據該名詞而~的意思」,常見的例子有「あなたの努力次第で、成功するかしないかが決まります」。至於選②是錯的,因為「にもかかわらず」是接反話用的,也就是前面的句子如果是プラス,後面的句子一定會是マイナス,反之也是如此。


 


2. 彼は( )性格で、何を始めても長続きしない。


①飽きっぽい ②飽き気味 ③飽きめく ④飽きがちの


◆每年日檢必考題之一。「~っぽい」有2個特徵;一個是表示帶有某種傾向,另一個是它用在壞的意思表達上比較常見,例如「子供っぽい」之類的。②的「~気味」則是有「也不太清楚,但我是這麼覺的…」的意思在,常見的有「風邪気味、疲れ気味」之類的表現。④的「~がち」也是マイナス評価較常見,它就是「~になりやすい」的意思,基本上它前面能接的字彙都是固定的,因此「飽きがち」的法是不正確的。


 


3. そんな2012年に、地球が終わる話なんて、絶対( )でしょう。


①あり得る ②あり得ない ③ありかねない ④ありがちな


◆典型的慣用語考題,「あり得ない」是「絕對不會有那種事」的意思。選①的話,我們只剩下2年可以活了③也錯了「ありかねない」是「ありそうな~」的意思,恐怕我們也只剩下2年可活了…。


 


4. 朝コーヒーを飲んだ( )、何も食べていない。


①まま ②から ③だけに ④きり


◆「動詞た+きり」用來表示「某動作做完後就再也沒~」,題目的意思是「早上喝過咖啡後,就再也沒吃其它東西了」。①的話是「在某種狀態下做~」的意思,不符合題意。是用來明原因理由用的,千萬不要跟「だけ」搞混了。


 


5. 三日も掃除しないと、部屋はほこり( )で、とても汚い。


①のまま ②ばかり ③だらけ ④ずくめ


◆每年必須的題型之一。「~だらけ」用來明「~很多/到處都是」的意思,前面通常接不好的髒東西。②是だけ的意思,不符合前後句子的文意。



-----------------------------------------------------------------------------


Facebook
6/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彼女は、失恋のショックで自殺し( )。


①かねない ②かねる ③得ない ④がたい


◆這是這幾題中唯一偏向N2程度的題目,這也是個陷阱題,通常大家都徘徊在①或②之間難以決定,但請注意的是「かねない」是「有可能…」的意思,相反的「かねる」這個肯定表現則是「不會…」的意思喔!「她在失戀的打擊下,有可能自殺」,如果選②的話就不會去自殺了…。


 


2. 展覧会は明日から一週間行われる( )。


①ことにしている ②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③ことがある ④ことによる


◆這也是每年必考的題目之一,①跟②的答案選擇再於「是自己決定的」,「還是跟大家一起決定的」。如果是自己決定的就是「ことにしている」,如果是大家一起決定的那就是「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3. 朝ねぼうしたので、ごはんを( )学校へ行きました。


①食べて ②食べたから ③食べなくて ④食べずに


◆在舊制的3級日檢中,比較少看到這種題目,但在N3裡它出現的機率應該是比較大的。「ずに」其實就是「ないで」的文章體表現,「不~的狀態下做…」。至於選①不合邏輯,因為前面都出現「あさねぼう」睡過頭這個字了,怎麼還還會有時間吃早餐呢?③的「なくて」是表達原因理由的用法,千萬不要跟「ないで」搞錯了。


 


4. 急に大きな音がしたので、赤ちゃんは( )泣いてしまった。


①こわくがって ②こわがって ③こわいがって ④こわかったがって


◆小嬰兒嚇哭了,由於這小嬰兒不是你也不是我,那就是第三人稱了,在表達第三人稱的欲望或情感時,在形容詞方面會把尾部的い去掉加上がります,這就是形容詞的動詞化。


常見的有「ほしい」→「ほしがります」之類的。


 


5. このカレーライスは変なにおい( )します。


①を ②で ③が ④に


◆陷阱題,很容人看到します就選①,但在日文裡用來表達聽到聲音/聞到味道時使用「~がします」。這一題是聞到奇怪的味道,當然只能選③変なにおいがします」。



-----------------------------------------------------------------------------------


Facebook
6/8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教師( )ものは、学生が悪いことをしたとき、きちんと教育するべきだ。
①に足る ②向きの ③たる ④なる
◆「名詞たるもの」是個相當典型的用法,表示符合該身份的意思,「教師たるものは~」就是指「當老師的人應該~」的意思。至於①只能使用「動詞原形+に足る」來表示「能/
勝任~」的意思,通常使用「尊敬する」、「信頼する」等動詞來連接。④的話最多人選,但首先它並不是「になる」,而且就算是「になる」在意思上也不太對的。


 


2. 本日の試合は、雨天( )、来週に延期となる。
①だけに ②につき ③ばかりに ④にあって


◆很多人選④,確實有個「~とあって」解釋原因理由的文法,但這裡的是「にあって」,所以大家都中了陷阱了,「名詞+につき」也是做為解釋原因理由用,通常用於公佈告知訊息等較正式的場合中。


 


3. 残念な( )、私が訪ねたときには、その人はもう引っ越した。


①ように ②ことに ③ところに ④わけに
◆「形容詞+ことに」,「令人感到~的是…」的意思,前面通常使用「残念」、「面白い」等表示感情的形容詞。
①在邏輯上是不通的,「就像很遺憾的那樣,我去拜訪他時,他已經搬家了」???③通常用「動詞意向形+ところに」,表示「正要~的時候就…」,在文法和邏輯上也是不對的。


 


4. 明日の夕方( )ここに戻ってくる。


①までに ②まで ③までも ④までは


◆每年日文檢定必考的題目之一,請注意它後面的動詞「戻る」是個瞬間性的動作動詞,所以只能選①,因為「までに」對應瞬間性的動作動詞。如果該題目是「雨が三時 (   )降り続けます」,從「降り続けます」就可知道是持續性的動作「一直…」的意思,這時在時間的選擇上,我們只能選對應持續性動作動詞的「まで」了。


 


5. 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 )つもりです。


①つづけてくる ②つづけている ③つづけていく ④つづけるの


◆這一題一開始已經把答案講出來了,因為它一開頭就是「これから」,「從現在開始以後也要~」的意思,我們知道「動詞てくる」是用來代表過去→現在,「動詞ていく」則是用於現在→未來,從「これから」這個現在到未來的時態性來看,選③才符合文意。


如果選②的話是沒有辦法把持續下去的語感給表現出來的,而且句末又出現個「つもり」,在文法和邏輯上都不對。



 

 


---------------------------------------------------------------------------------


 


Facebook 6/7 日文檢定文法題解說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ke-le-de-ri-yu-jiao-shi/121678347864500



1.
:昨日荷物を送ったけど、届きましたか。
  
:( )。ありがとう。


①届きます ②届いています ③届いてあります ④届けました
◆這種題目請小心,肯定有很多人會選④,如果④是「届きました」的話那還能理解,但④是届ました喔。至於①一定錯,因為不符合邏輯。而「届きます」是個自動詞,自動詞用來表示狀態「…著」的時候後面加います,所以③是錯的。


②届いています才是正解,它的演變過程應該是這樣的:


B收到東西的那一瞬間是「届きました」。在那瞬間之後那行李就一直在B那邊了,這時該行李對B來講就會生持續的狀態,也就「届いています(行李到了)」
更簡單的,這個行李的演變狀態就是「届きました」→「届いています」


 


2. 『1Q84』は村上春樹( )書かれました。


①は ②に ③によって ④を


◆這種題目是標準的陷害題,很多人一定選「に」,因為文法書上就是教「~~に 動詞られました」的句型。但是;『1Q84』這本書只有村上春樹才能寫的出來,不是每個人都能寫的,也就是作者是限定的,當動詞主是限定的東西時,只能用によって,對不能用に。


試著跟下面的句子比較一下吧:


学生は先生にほめられました。
(學生可以被老師誇獎,也可以被爸爸媽媽、校長等任何人誇獎,所以這裡的動作主「先生」,並不是特定的人物,用「に」沒問題)


 


3. 彼は自分の意見を押し( )、高校を退学し、料理学校に通いだしました。


①かけて ②あげて ③通して ④抜いて


◆首先這裡的「自分の意見を押す」是堅持己見的意思。當①「かけます」做複合性詞彙用時,它是做到一半的意思,例如食べかけのご飯(剩飯),②「あげます」當複合詞時則是有完成的意思,最常見的有論文を書き上げた(論文寫出來了)


③的「押します」和④的「抜きます」意思都很接近,做複合動詞用時都有「某件事做到最後」的意思,但「抜きます」是帶有堅持到底渡過難關的意思在,另外,日文的字彙裡是有「押し通します」這個字在的。

創作者介紹

王可樂的日語教室

王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Kasumi
  • 本來我猜是n3左右的程度呢~第一題,我也上當了呢!!
    [版主回覆06/09/2010 12:55:23]哈哈,日文檢定的題目有時候真的很機車…所以一定要多做練習,才不會被「騙」…
  • 小紫
  • 謝謝,一定支持的<br><br>
  • 微風
  • 感謝如此詳細的分析、很實用!覚えておきます、
    [版主回覆06/07/2010 23:33:52]謝謝你,希望能幫上你的日文學習!
  • 小紫
  • <p>請問一下,這是N1的題目嗎?</p>
    <p>新制到底該怎麼準備才好?</p>
    [版主回覆06/07/2010 23:33:20]不是,這是n3~n4程度左右的題目,n1更難,由於這次的日檢是新制的,所以到底考什麼也很難說,但能肯定的是題目會變的更靈活更難,我想平常的訓練是必要的,而且考前多做一些練習題的話也應該能幫助拿分。<br>我會多寫一些考日文檢定時的心得感想文章,希望你多多支持喔!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