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一定都曾泡過茶吧?將茶葉放到急須(きゅうす)裡,沖一下お湯(おゆ)等個幾分鍾後,再倒到進杯子裡品,那味道可真是一個香,一個純啊,對好喝,特別是在冬天,砌上一壺好茶品對是最高的享受,各位現在所看到的這篇網誌,就是王可樂我一邊喝著寶頂雪芽綠茶,一邊輸入完成的。


不過…,同樣的茶葉拿來再沖第二沖時,茶葉的味道就會變淡(薄くなります),因為它的精華部份全給了第一沖,所以茶香和味道自然也就弱掉了…。


 


在日文裡有個字用來明這種第二沖的茶,叫做二番煎じ(にばんせんじ),事實上它並不是個好字,甚至它帶著諷刺的意思在,這怎麼呢?試著想看看,當你住家附近開了一家生意超好的阿嬸婆紅茶冰,你看了之後也跟著開了一家大叔公紅茶冰,趁機也想大撈一筆,但你覺得大叔公的生意真的會阿嬸婆好嗎?


哎呀…這真是台灣人的通病,看做人做的好,自己也跟著加入,結果下場通常就是…。


像這種跟著別人後面做,沒有獨創性,也就是オリジナルなし的模仿性做法,在日文裡也叫做二番煎じ,就像大叔公一樣(第二沖的茶),只能跟在阿嬸婆後面(第一沖的茶),一點創新都沒有,生意(味道)怎麼會好呢…。


 


這裡王可樂要再給大家介紹一個有趣的字,它的意思有點類似二番煎じ,可是用法却不太一樣。比方王可樂要跟林志玲結婚了,結果我的狗肉朋友宗線和張飛就打算來我的婚宴上白吃白喝一頓,這怎麼行呢,就算沒帶來紅包來,那至少也要在婚宴上表演個才藝樂王可樂我才行啊,結果當天張飛先表演他的才藝肚皮舞,沒想到之後的宗線也是表演肚皮舞,雖然2個人都是精心苦練,但由於表演的容都一樣,所以這場子肯定就會冷下來…,


特別是對宗線而言,自己苦練的才藝被張飛給搶先,實在是很気がまずい(きがまずい)…,在日文裡,像是這種情形我們不講二番煎じ,我們講お株が奪われる(おかぶがうばわれる)


也就是自己的拿手好戲被別人搶先揭露的意思,當然;這又是一個學校學不到的有趣用法,雖然王可樂我也不知道實不實用,但大家不妨學起來喔!


那麼;今天的主題就到這邊為止,大家有空再見,881喔。


 


◆另外予定於212日開始進行的寒假短期日語教學班,目前已經確定教室樓上的4樓房間能出租給外地來斗六上課的朋友暫住,所以今天把4樓房間的一些照片公佈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房子位於4樓,除了有一個共用的大客廳外,還有5個小房間和2間浴室,其中一間房間是套房,4間全是雅房。


◆房子地點位於斗六市最熱鬧的地段上,附近有燦坤3C和寶雅生活館(走路1分),家樂福(走路10),85C(走路3分),斗六人文公園夜市(走路5分),另外樓下就有快餐便當店和複合式餐飲等餐廳,離民生南路的多家餐廳(走路5分)和中山路的小吃街(走路7分)都非常近,離火車站也不遠(走路18分),生活機能非常方便。


◆這次由於時間的調節上,能來斗六幫大家練習日語對話的日本人可能不多,而且滯在時間也不長,因此課程以文法為主,如果大家想學好文法,歡迎來試聽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