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數年來台北最冷的一天,感謝大家專程出席見面會,儘管天氣寒冷,現場氣氛卻十分火熱,根據出版社的統計,現場約有80人,再次感謝大家的光臨。

當天我跟大家分享了一些日文學習方法,由於沒有備稿,所以講的比較凌亂,今天用臉書幫大家做個簡單的要約,
如果大家有其它想法,歡迎留言給我,我會一一回覆。

● 聽:在做聽力練習時,請先把原文讀過,如果有不懂的字,也請先查過意思,先把文章讀過,知道文章的內容背景後再去聽聽力,這時已讀過並存放在大腦裡的情報,會藉由聽進去的訊息,受到刺激而喚醒,做為聽力練習,這方法有效而且還能幫助記憶單字。

● 說:單字跟文法的量一家要夠,單字是肉,文法是骨架,肉跟骨架完美的結合,才能成長為完整的體格(句子)。建議可以從背文章開始,以日常生活或時事的為主,文章背愈多愈好,背了一定數量的文章後,會發現自己也能自然地跟日本人搭上話,當然,不管內容對錯,敢開口才是最重要的前提。
模仿日本人說話也是不錯的方法,但對象以講標準日語沒有口音的日本人為主。

● 讀:單字跟文法的量要夠,另外助詞的用法也必需熟悉,否則文章讀起來很花時間,而且容易誤讀,最後導致半途而廢,建議可以先讀過文章的中文翻譯,了解意思後,再讀日文原文。
對於較複雜的長句或論說文,可以將句中出現的助詞は、で、に、を等個別拆解,每個助詞都對應不同的動詞,只要能正確掌握,讀文章並不難。

● 寫:寫好的文章除了日文程度要好,也需要一些天份,可以先從中文文章的書寫開始練習,之後再試著用日文書寫。
寫文章要求最多,單字、文法、助詞都要熟,另外若能活用接續詞,可以寫出非常生動有趣的文章。

● 背單字:背單字分2種,一種是因「興趣」而背,另一種則是針對「學習、檢定」而背,「興趣」的較好處理,因為是興趣,所以會自主去背,就算忘了也會再去翻書。
「學習、檢定」的話比較苦悶,由於單字不一定實用,所以背起來比較背動,建議為自己設定目標(找工作、今年考N3之類的),有學習動機,背起來就不會那麼痛苦。

● 文法書的使用:市面上有很多文法書,大家可以買幾本回家當文法字典「查詢」用,千萬不要拿文法書背文法,另外a文法書講解不足的地方,可以看b文法書,不然就看c文法書,總會有一本文法書跟你會很match,讓你一看就懂,因此建議文法書多買幾本相互對照查詢。

---------------------------
● 雲端課程:2/5(五)年前最後開通日,2/13(六)恢復正常
● DVD函授光碟:2/5(五)年前最後寄送日,2/15(一)恢復寄送
● 教室現場:2/13(六)恢復上課
● 雲端課程詢問line id【colameme】

 IMG_0430.jpg

arrow
arrow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