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這篇文章已經搬家到這裡: 日語學習經驗談之三(提昇日文聽力的方法)

 

 

分享我的日文聽力練習方法。


我想很多學習者在日文學習過程中,最難克服的一關,應該就是日文聽力的提昇吧。由於我們缺乏練習的環境,而且學校老師講中文的機會也比日文多,加上自己也沒積極的練習,最後我們對日文聽力就失去了信心,然後害怕;甚至開始逃避。

我在剛接觸日文時也有過相同經驗,但幸運的是;我在初級通往中級的課程中找到自己的練習方式,逐漸克服,雖然沒有讓聽力大大地提昇,但至少找回了「信心」。之後我又試了幾種方式練習聽力,終於讓我的日文聽力達到某種程度。

對於聽力的練習;我想各位的日文老師一定建議多聽錄音帶,多聽nhk吧,這種方式沒有錯,不過這絕不是首要步驟,為什麼呢?各位想想在你對日文單字都不熟悉的情況下,你去聽nhk這樣真的會有幫忙嗎?再打個比方好了,一個不太懂英文的人,若是天天聽bbc,他的聽力真的會提昇嗎?當然;長期聽下來,他對英文的語感一定會變好,但是對於英文聽力的提昇絕對不會有太大的幫助的,因為他根本不了解各新聞時事的背景,播報員的發音雖然很清楚很漂亮,可是那單字那句子的結構,他就是沒背過也沒學過,所以就算聽了十遍也不聽懂…。

正因為如此;我提倡的提高聽力方法的第一步是,首先你必須對你要聽的東西,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你現在要聽的是一篇文章,那請先讀過它,並把你不懂的單字查過一次,如果你現在想聽的是網路上的nhk語音新聞,那請先把它相關的紙面新聞讀過一遍,了解它的背景和關鍵字後再聽。這一步重要的地方再於它能幫助你培養聽的「信心」。

下一步當然是將剛才讀過,學過的東西馬上拿來聽看看,這一步重「練習」,這時不管你聽不聽的內容,反覆聽同時思考剛才的教材內容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能讓你對整個聽力留下強烈的印象,當然也包括了剛才學習的新單字和句型。
 

哈囉! 這篇文章已經搬家到官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