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可楽のセンチメンタリズム。


 


 


昨天中國為玉樹地震舉辦哀悼,當日所有的樂活動全部停止,網頁變成黑白的,平常播放流行歌曲的收音機裡也聽不到一首歌,今天雖然已經恢復正常了,不過像是動感101之類的音樂電台裡面的點播歌曲,却仍然還是以勵志玉樹的歌曲為主,雖然都是耳熟能詳的五月天、王力宏、孫燕姿等…不過今天聽的心情是比較不一樣的。


 


想起來近來世界頻傳出災難,每一次災難的發生都奪走太多的生命,留下太多的遺憾,幾年前的921發生時,班上也有個同學她的家人因地震而離開了,一直到在我還很清楚地記得她當時的臉,那是多麼無助,多麼望啊…


 


然而對於天災我們究竟能做些什麼呢?似乎不多,甚至我們什麼都做不了。也許支撐我們的唯一信念,就是相信明天會更美好,未來會充滿希望,但可能嗎?我也不知道,也沒有太大的信心,相較之下我寧願相信多做些好事,多陪陪家人是更對的,也許此刻的我帶有較多的悲傷情緒也不定,但我總相信多行善事,活的正當才是正確的人生之道。


 


講太多廢話了,真不好意思,今天跟大家介紹為什麼地震時,台灣會講「地牛翻身」?這傳從那裡來的?對此一說在民俗學家東方孝義的『台湾習俗』有所記載,如果大家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可以向「南天書局」尋問,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地震の原因


日本内地では、地震は地中に大鯰が居て、此が動く為めに地震が起るのだとの傳説があるが、台灣人間では地中に地牛と云ふ大きな牛が居て、これが動く度に地震が起るのだと傳へられて居る。現に明治三十九年三月嘉義地方に大震災のあつた際、山手地方に土地の龜裂のあつた所から、其の地牛の尾が現はれたのを見た者があつたとへられた。


 


原來關於地牛的傳說是在於明治三十九年三月在嘉義進行震災時,有人在山區的土地龜裂處看到牛的尾巴,因而傳出地底下住著一頭牛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