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可樂收到不少朋友寫給可樂的郵件,


他們的信件裡大致都是這樣寫著的:


 


親愛的可樂大哥你好(其實這句話是我自己加進去的),我很想學好日文,可是我的動詞五段變化學的很不好,老師講的促音變鼻音變都聽不懂,聽日文還有未然形,終止形,以後會愈來愈難,請問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學會呢?


 


其實可樂曾在補習班教過日文,可樂發現一個現像喔,補習班裡不是每12課換一個班嗎?在最開始的那112課裡,學生人數會非常的多,接下來的課程裡學生人數會逐漸變少,然後愈到後面的課程學生愈少,真的,不哈啦你。


 


為什麼呢?因為剛開始的那12課裡,算是楽しい日本語,裡面沒有扯到動詞變化,所以學生學的很開心,但從13課附近開始,幾乎每上一課就給你跑出一個新的動詞變化來,要是學生動詞變化沒學好,文法和句型就用不上,然後愈上到後面會愈沒信心,甚至開始燒大便(焼糞/やけくそ),由於前面沒學好,後面的動詞變化就更加不會了,課程只會愈來愈難…


學生不止燒大便,還鬱悶地燒起酒(焼酒/やけざけ),到最後就不上去課,然後你就會在網路上看到………


 


出售上課課時,還有9個月…,打6」之類的廣告…


 


到這個日語的動詞變化啊,其實並不難。大家一定會你都學了10多年了當然不難……,請大家不要公幹我,我的心靈是很脆落的,我們應該和平相處才對。不過也許大家不會相信;可樂到現在還是不懂什麼是五段動詞,什麼是音變…


 


以前念大學時,學校上課就教五段動詞,カ變…サ變…那可真是把可樂給搞死了,何來五段,可樂一段都不會…。還記得當時使用的課本是「新日本語基礎」,由於動詞變化怎麼學都學不會,可樂還曾一氣之下把課本都摔了,哎呀…年少輕狂啊…。


幸好可樂遇上了貴人,給可樂點通了任督二脈,讓可樂恍然大悟,功力大增,否則可樂也許早就放棄日文了…


 


可樂認為學生學不會動詞變化的最大問題在於;學術派的教法。這個學術派的教法非常的難懂,而且用了太多術語,什麼上一段、下一段、カ、サ音變、還有什麼動詞變化表…這些東西讓日文學起來又臭又長又麻煩,也就是這樣學生才會學不下去,甚至放棄了…。其實日文的學習應該可以更靈活更簡單一點的。


可樂建議日文動詞變化怎麼都學不會的人,不妨把五十音表拿出來好好重看一遍,最好能把五十音表橫的念法(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お…),直的念法(あかさたなはまやらわ、いきしちに…)都倒背如流,這樣你在學習日文變化的時候,會有非常好的悟性的。


 


今天沒跟大家分享到什麼,完全是我的自言自語,真是不好意思…


那麼;可樂看盤去…,哎呀,大跌…


我的大爺啊…


我怎麼買什麼就跌什麼呢…難得昨天小賺的說…


台股也跌,上海a股又大跌…



誰來救救我啊…


各位明天見吧…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