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日文檢定終於馬上就要登場了,相信很多「挑戰者」都積極地摩拳擦掌,準備在考試裡大展身手(可樂可不是指伸長了脖子偷看隔壁答案之類的,當然是面對各種考題迎刃而解,順利拿高分的意思),不過每年的考試中總會出現幾個明明很努力却給它「打烏龜」的同志,而隔壁的小陳天天打遊戲到半夜23點,白天跑去泡妞却又不小心合格一樣,真的是很恨的啦…


特別是差了一分,差了二分就合格之類的…那真的是很想去撞豆腐自殺…


 


基本上日文檢定能力的培養應該是從平常做起的,也就是你日文學習的時間愈長,在考試裡你能拿到的分數「應該」會比較高(たぶん啦),特別是單字語彙和聽力更是需要平常的訓練和學習,


至於文法呢?考試前一個月,天天用力的給它做個考古練習題,拿個780分應該也不是件難事,那最難的是什麼?


 


讀解


因為讀解又臭又長實在看不太懂…,而且都是論文,中文都看不太懂了何況是日文…


對於這句話,可樂我肯定不能同意你再多…,因為事實確實就是如此…。


不過,只要能捉住訣竅的話,還是有辦法在考試時なんとかして,多拿一些分數的,今天可樂就來跟大家講講當時的做題經驗。


 


對於讀解題,可樂我建議大家多多注意文章的標題及它下面的注解,因為你在做的這個題目就是圍繞這個標題在走的,接下來再用流し読み(ながしよみ)的方式很快地把文章看過一遍,然後直接到選擇題那邊開始做答。


 


請注意,這裡的做答不是要你猜題喔,而是讓你從選擇題的問題裡回去找藏在文章中的答案,也就是我的做答方式跟別人是相反的,別人是讀完文章後再去做選擇題,王可樂我則是從選擇題中的問題中再回到文章裡一行一行的找答案。


這樣有什麼好處呢?


又快!又準!我們人的記憶長度實在太有限了,看完一整篇亂七八糟的文章,再去做題的話你根本早就忘了剛才讀的文章容了…更慘的是很多人有讀沒有懂…這樣去答題肯定會很「大変」…


 


此外,還有一招也請記住,這也印證了阿本仔的曖昧心理,那就是一句話講了好長好長,最後才跑出つまり


沒錯,就是這些接續詞,從接續詞去抓「作者到底想要什麼?」


接續詞分2種,一種是正派的;也就是文章裡的句子寫的好長好長,然後才跑出一個つまり做結論,那麼從這個つまり開始就是作者真正想的重點了…


 


另一種是負派的,這也是文章寫了好長好長好長長長…


然後快到結尾時才跑出一個しかしそれでも之類的,那麼…恭禧你,你被耍了因為上面的文章都是廢話,你白看了…從這個しかしそれでも的地方開始才是作者真正的意見…


阿本仔的繞圈圈真的是很令人討厭,對吧!


 


舊日文檢定讀解文法的做題時間是很急促的,特別是12級,那簡直是監考官不急,急死考生,而且日文檢定的答案卡不是都要將四角型的答案欄給塗滿嗎?那在日文裡叫マークシート,超難塗的啦,而且又花時間,很容易令人いらいらする的…


 


不過,幾年前可樂在考1級時就是用上面的這個方法輕輕鬆鬆做讀解題的,當可樂把文法讀解的題目全都做完,卡也都畫好了,還多出好多的時間都足讓可樂回家刷個牙洗個澡呢!


今天可樂把自己的方式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大家在日文檢定時順利拿高分,當然;可樂的方法可不一定適用每個人,而且可樂也是練習了好久,才能撐握這種方法做題的,所以一切都是ご参考に(ごさんこうに),不管如何大家可以試試可樂的方式,也許大家的悟性比可樂好,一下子就上手了也不定。


 


今天的主題就到這邊,希望大家日文檢定都順順利利喔,改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