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這幾天實在忙忙忙忙忙…,忙到快累死了,連洗澡刷牙吃飯睡覺的時間幾乎都沒有,臉書完全停擺,部落格也一直沒更新,野草都長的很高了…。


由於我的秋学期(あきがっき)快結束了,這陣子事情特別多,學會發表和論文提出全部集中在這個時候,此時此刻我真的是連我家王可樂


的手都想借來用一下呢…


猫の手も借りたい(ねこのてもかりたい)


幸運的是17日今晚以後,我就出運了,所以臉書、部落格又開始正常運作。


不過今晚該寫些什麼主題好呢?我也不知道,還好,好的點子永遠藏在我們的生活中,等待著我們去發掘。昨天晚上看新聞時不小心讓我聽到一個字,今天就決定介紹它了!


在那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關於ごっこ這個字的意思吧!什麼是ごっこ呢?(可不是gogo喔!)


好像在那裡曾看過它的樣子對吧!可是它是什麼意思呢?怎麼想不太起來呢…


其實它是一個接尾詞,我們通常用~ごっこ用來表達它是模仿~遊戲的意思,


到這邊大家有沒有「啊!原來如此,就是那個…」的那種感動呢?


沒有嗎?好吧,給一個ヒント好了


鬼~,如果大家還是想不出來(初學者例外),王可樂我真的要去撞豆腐自殺了!


 


是的!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鬼ごっこ(おにごっこ),抓鬼的遊戲,也就是我們中文裡講的抓迷藏,那麼除了鬼ごっこ外,大家還想的到什麼呢?


電車ごっこ(でんしゃこっこ)有聽過嗎?


或者是戦ごっこ(いくさごっこ)呢?


甚至是大人才能玩的痴漢ごっこ(ちかんごっこ)呢?


在日本的子ども遊び(こどもあそび)裡,這些都是非常傳統也非常經典的遊戲(痴漢ごっこ是我自創的,請忽略…),既簡單又有趣。


 


然而…除了以上的ごっこ外,NHK主播却經常在節目裡提到鼬ごっこ(いたちごっこ)這個字,這又是個什麼樣的遊戲呢?其實我也沒玩過,我們來看一下字典的解釋好了。


子供の遊戯の一。二人が「いたちごっこ、ねずみごっこ」と唱えながら、互いに相手の手の甲をつねって自分の手をその上にのせ、それを交互に繰り返す遊び。


寫了一大堆,看攏無,總之它似乎是一種很兩小無猜的遊戲。


可是怪了,為什麼這種小遊戲的名稱會經常在NHK新聞裡被アナウンサー拿出來呢(特別是晚上7點的武田真一(たけたしんいち最喜歡使用),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來,它還有一個意思。


互いに同じようなことをいつまでも繰り返すだけで、決着がつかないこと。


有點難懂,好吧,把陳伯陶的新時代日漢字典拿出來查一下意思。


毫無進展,得不到解決。


…好像還是不懂…


 


沒關係,今天寫這篇網誌的目地就是要跟大家明它的意思。


大家都看過攤販在警察吧!


警察一來,攤販都捲起家當跑的跑散的散,


警察一走,攤販又老神在在的跑回來再續攤


這就是鼬ごっこ


或者前陣子的釣魚台事件,中國漁船來了,日本海上的自殺隊就跑來趕人(不好意思,打錯了,「自衛」才對!),自衛隊走了,中國漁船就又來了,這也是鼬ごっこ


更或者中國政府為了打壓房價,出了一大堆怪招,結果那些投機客總能避開風險,處罰,永遠輪不到他們,這還是鼬ごっこ(話說我的「萬科A000002今天從10樓跌下來,摔成重傷,讓小王哥我今天真是震精了…)


 


總而言之,這個鼬ごっこ鼬鼠遊戲,我個人把它解釋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或者是「你追我跑」的意思,反正就是AB一直在重覆某件事情,結果你沒得他也沒失,最終一點意義都沒有…。


今天我明的比較隨便,但願大家都能理解。如果有人還是不懂,那請在126日以後來斗六請可樂我吃個大餐,我一定好好跟你明!


今天的主題就到這邊為止,大家下次見!881



2011年寒假短期日語班最新資訊(20111月17日):

上課時間:212日~318日(10次課)


費用:3200


由於報名學生的日文程度和能參與上課的時間實在不同,為了統一大家的日文程度和上課時間,接下來請大家改以用報名表的方式報名,我會依據大家的日文能力和能上課時間適當調整課表。


在整合了大家的日語能力和上課時間後,2011125日左右會把最終版本的課表寄給報名日語教室的朋友,如果大家對寒假短期日語班有興趣的話,請盡量在2011115日之前將報名表寄給我。
wang_dingjiu@hotmail.com


報名表請從這裡下載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3/wang_dingjiu/jap.doc



 

2011117日調整最新課表如下。125日左右,會做最終確定。







































 月曜火曜水曜木曜金曜土曜日曜
10:30

12:00
×××××中級A中級A
14:00

15:30
初級A初級C初級A初級C×中級B中級B
19:30

21:00
 初級B 初級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