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為了勘查日文教室的場地,跟幾個朋友去了台北,做為創業的第一步,這個教室勘查的動作其實是很重要,犧牲也是很大的。因為我本來可以在台灣的國立大學裡當博士後研究員,也可以掛著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的身份,在日本的大學裡當博士後,甚至還可以同時在大學的留學生別科裡當日文老師,無論是在台灣還是日本的大學裡就職,我都是屬於日本學術振興會這個組織,每一個月都有將近40萬日圓研究獎勵金可以拿,絛件實在非常優渥,在這個到處是博士就職極為困難的學界裡,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的身份却是在大學裡就職的絕對保證。


      可惜,對於學術研究我實在再也提不出任何興趣,或者更正確地說我明白自己只適合當個日文老師,為學習者研究更容易了解的日文學習方式,用最少量的專有名詞,最簡單的方式,開發出讓學習者一聽就懂,再也不會忘掉的教法才是我該做的事情。這陣子以來經常會被問道日文難不難?我通常會很肯定地回答;一點都不難!大家會覺的日文困難的原因在於書藉方面或者教師方面,都太過於強調學術派的教學方式,而且文法解說又不清不楚,常常會出現模擬兩可的情況,比方說什麼叫主觀什麼又叫做客觀呢?這一定困擾過許許多多的日文學者吧!坦白說;我接觸日文10多年了,一直到現在還是連「促音變」、「鼻音變」等最基本的文法知識都不知道,但我以另一種方式學習了動詞て型,並把它改良成更容易的學習方法,大家不覺的這種學習方式,更輕鬆也更有興嗎?


       今後我會繼續研究更有趣而且更有效的日文學習方法,如果時間許可的話,預定從今年89月開始,會不定時地編寫我自製的文法小冊子給大家,希望能用最簡單的學習方式幫助大家擺脫傳統學術派的學習夢魘,還請大家多多支持與指教。


       最後;我想請大家給我個意見,昨天去勘視的教室中,有一間教室非常乾淨明亮,但地點從捷運西門站步行約要走7分鍾,另一間的教室則較老舊,地點就在台北火車站旁的新光三越百貨附近,從捷運出口步行約1分鍾,站在學習者的立場,你會選擇哪一間教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