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可樂曾發表了一篇關於じゃんけんぽん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neko-colameme/article?mid=383&prev=403&next=361&l=a&fid=14「經典的「剪刀」、「石頭」、「布」,猜拳的日文講法」


這篇文章其實在很早之前就想寫了,在去年5月的某一天,當我坐在神戸行き(こうべゆき)的電車上時,腦中突然有很多想法,於是馬上拿出白紙構思,然後從神戶回到家後就馬上把它用電腦打出來,記得當時在打出文章後,身輕體暢非常開心,因為心中的遺憾終於不見了,真的是すっきりしました啊!^_^


 


然而在上星期,有一位香港的女粉絲偷偷給我留了メッセージ;她我的じゃんけんぽん文章寫的很有趣,易懂易學,但要是能在裡面加入打勾勾的日文法的話,會變的更完美喔!


聽到香港妹這麼講,馬上把這篇文章找出來おさらい一下,果然;裡面沒有特別提到「打勾勾」的講法,要是能加入「打勾勾」的日文法,應該會更完美的(吧?)


(可樂心中OS:打勾勾跟じゃんけんぽん到底有什麼關係啊?)


無論如何,既然有人問了,就讓可樂跟大家講講打勾勾的日文講法,以及它的恐怖由來吧!


可能已經有很多人知道,☑在日文裡唸チェック,這個チェック是用來做「勾選容」時用的勾勾,跟我們在跟別人做約定勾妞妞(こゆび・小指)時的打勾,是完全不同的。


那麼;打勾勾的日文到底該怎麼呢?


指をまわします(ゆびをまわします)?


錯!


 


其實打勾勾的日文非常容易,它叫做拳万(げんまん),只是,為什麼勾個妞妞而以竟然也能跟拳頭扯上了關係?


原來…跟別人約束(やくそく)好的事情,如果破ります(やぶります)的話,就要用拳(こぶし)K.O對方一遍才會爽喔,這就是拳万之日式暴力打勾勾,是不是既殘忍又恐怖呢?


 


不過今天的恐怖主題還沒完喔!


日本的小孩子,在跟別人打勾勾做約定的時候,常常會邊勾著手指頭,邊唱著以下這首兒歌;


指きりげんまん、うそついたら、針千本飲ます


(切手指打勾勾,要是騙人的話,要吞下1000隻針,
(可樂心中再度OS:這是奪魂鉅系列的恐怖兒歌吧…))


 


究竟兒歌中出現的指きりげんまん是什麼東西呢?


原來,江戶時代的遊女(ゆうじょ)為了對男生示愛,會把自己從小指第二關節的前面切掉,然後放入桐箱(きりばこ)裡,再交給男生,做為愛情的證明。


 


而切掉手指頭證明自己真愛的這個動作,之後漸漸地演變成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這就指きりげんまん的由來,大家說有不有趣啊?


 


今天的主題就到這邊為止,謝謝大家來收看喔!

斗六日文教室最新公告:

  12月開始的每星期一、三晚上7:008:40將會新開入門班,從入門第一課教起,第一次上課時間為125日。


  這陣子收到很多朋友詢問斗六日文課上課時拍錄的全程影像可不可以以函授的方式購買,這2個星期來,經過反覆的畫質和錄影格式測試後,最終決定以1440*1080畫素錄製影片90分鍾的課程錄製容量約4GB左右,剛好是一張DVD的容量,只是可樂擔心光碟容會外流,所以現在還不敢拿出來賣。未來如果正式販賣的話,會以8DVD8節課)為一個單位販賣。謝謝大家的來信詢問喔。


  感謝大家常來我部落格和臉書留言,這陣子測試上課教學影像畫質和影音格式時,燒了快20張光碟片,這些光碟片想送給大家,做為大家對可樂的支持的謝禮,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絡我喔
(依錄製的影像格式不同,部份光碟的錄影畫質可能較不好。)
wang_dingjiu@hotmail.com



1171113日,最新斗六日文教室課表



















































 



10/7
星期一



11/8
星期二



11/9
星期三



11/10
星期四



11/11
星期五



11/12
星期六



11/13
星期日



早上
10:30

12:10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
12~16讀解



N2
文法考題
解析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
第17課



N2
高級文章
讀解



 



N3
中級文章
讀解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
第12課



下午
1:00

 2:40



標準日本語
中級文章

讀解
第4課



標準日本語
中級文章

讀解
第5課



 



 



N2
讀解考題
解析



N3
單字文法
考題解析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
第11課



下午
2:40

4:40



 



 



 



 



 



初級會話
文法練習班
(教師:大鋸智)



 



晚上
7:00

 8:40



大家的日本語
進階Ⅰ
第33課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Ⅱ
文章讀解



N5
單字・文法
考題解析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Ⅱ
第24課



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
第11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可樂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